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來部溫馨的鬼漫畫吧──《鬼要去哪裡?:記憶的牽絆》


身為一名極膽小者,原則上我不看恐怖片,不碰靈異小說,什麼伊藤潤二之類(接觸經驗過於貧乏,舉不出其他例子)更是免談。(被胖虎拉去)看復仇者聯盟時,略微驚險一點的畫面都足以令我嚇得舉手掩面。連「返校」這種包裝成恐怖片的轉型正義省思片,對我後勁都很強,長達至少一週的時間,獨自於黑夜上頂樓晾衣服時,不斷狂喊「主耶穌」。

如此之人,怎麼會去翻看《鬼要去哪裡》呢?

除了再怎麼膽小,好奇心仍會不經意被翻攪挑動,也因為聽說作者韋蘺若明本身也極其怕鬼。既然怕鬼,就算要畫靈異漫畫,也不至於太嚇人吧。

這部漫畫不僅不嚇人,很意外地,還令我愛不嗜手一再翻閱。知道故事沒有在一輯單行本內完結,便引頸期盼著「第二輯什麼時候出來?」

認真想想,或許因為我和主角秋冬的個性很像吧。

平時看一些小說或漫畫時,可能會有的「欸~怎麼這麼傻!他如果這麼那麼做,不就沒事了嗎?」完全被秋冬滿足了。大概,秋冬會有的言行與反應,正是我平日面對各樣物事的傾向與回應。

所謂秋冬的個性,簡單兩個字,就是「高冷」。
(胖虎曾形容我的個性為「高冷」,我始終未能理解,直到看到秋冬被形容為「高冷孤僻」,才恍然「原來如此」。)
但連作者韋蘺若明也說,因著秋冬的彆扭個性,她的故事數度遇見瓶頸。

所以,想必也因此,那些我所期待的,對於人事物的反應,不容易出現在我們一般觀賞的小說或電影中吧。畢竟,總是用那種冷漠理性的態度去面對一切,許多精采絕倫的故事都很難發生了。

我喜歡《鬼要去哪裡》當中,一些相當「歡樂」的設定。
比如一群⋯⋯人和鬼,幫助同樣是鬼魂的孩子與還活著的母親有了最後的溝通後,卻無意間觸動了秋冬的傷心事。女主角晶晶以為自己惹秋冬不開心,正在傷心,鳳大叔為了安慰她,說了「別想太多,以秋冬的個性,⋯⋯」,沒想到下句卻是「會記恨到底。」好像應該是有點感傷無奈的情節,卻精準戳中我的笑點。


以為晶晶見鬼已是習以為常,沒想到遇見陌生的鬼,也嚇壞了。
有趣的是,連自己身為鬼的鳳大叔與拉吉都嚇得皮皮剉,然後醒悟過來「忘了自己也是鬼」的模樣。可愛極了。


時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險峻,人人自危,人與人間、國與國間由於種種舊恨新仇,爭鬧不休。來看看《鬼要去哪裡》,或者會醒悟「太多時候,鬼比人要可愛多了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