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 星期一

《不是太堅強》



被骨骼肌肉、神經血管、發展里程碑、症候群、併發症…等專業知識充滿的生活中,偷偷拾取一點時間的零碎,把電腦打開,亂序播放俄羅斯交響樂團所演奏的詩歌,陪伴著我閱讀生日和我同一天的作家寫的散文。
 
同樣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有些人汲汲營營的討生活,有些人在股票市場奮力搜尋多賺一點的契機,有些人在電視上為著軍購案破口大罵,有人為了國務機要費忙著奔走…,也有些人如同張維中在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中將一點一滴的心情、生活中的精采細節記錄了下來。而我,悄悄在專業書堆中夾雜了一本非專業書,忙裡偷閒時享受作家的浪漫。
 
看起來是被困在花園別墅的一間小書房為考試奮鬥著,實則隨著細緻、深邃而親切的文字,到了東京、函館、阿姆斯特丹、巴賽隆納、威尼斯…,見證作者在旅行中、在日常生活中、在病痛中、在歡笑中、在淚水中,老師、學生、家人、朋友,各樣的角色扮演,一點一滴,交織成一幅幅耐人尋味的景色。
 
讀書一個早上後的空檔,拿起這本書來翻閱,驚奇著看著這一位比我大五歲的大男孩與母親、外甥女三代一同出擊的走訪日本,採購、享受美食、走遍所有值得一去的地方,欣賞著他筆下的日本風情;驚嘆著這位年逾六十的母親為了日本行拍下的相片,開始學習使用電腦,編輯曾走過的場景、留下的回憶,忍不住拍手叫好,差點以為自己已經認識了這位可愛的媽媽。
 
準備上床睡覺前的片刻,再翻起這本書,寒意愈來愈明顯的夜晚,我仍享受他筆下溫暖的熱拿鐵。彷彿偷窺似地看著他房間的一角特殊造型的玻璃花瓶燈,與我床頭蘊黃燈光的檯燈產生了奇妙的連結。隨著情節發展到醫院探望剛生產的朋友,差點以為我正抱著一個剛來到世界的新生命,在媽媽不注意時偷偷親一下。因為朋友、家人對他掛在脖子上的迷米金色Mickey的種種反應忍不住捧腹大笑。



孤單、不安、消沉在我不注意時悄悄浮現,這些當是我取用恩典的機會,每一個人都有遇見不如意的時候,我憑什麼要活得如此悲慘,情緒表現得這樣不受控制呢?我們都不是那麼的堅強,但祂是我們的剛強,惟有面對光明,讓主帶我從我的陰翳中蒙拯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