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回歸主自己


最近在讀何西阿書生命讀經,覺得每一次再來回顧我們如何地叛逆、遠離主,主又如何地一次又一次帶我們歸回,都叫我心再受震憾。為著祂的恆忍,為著祂的憐憫。每一次,都叫我再流下感激的眼淚。這裡再來介紹一首詩歌。

回歸主自己 
        一
        恩主我心至愛,今我歸你懷抱!
        你外任何事物,不能將我攪擾。
        你曾以愛呼召,我曾被你吸引; 
        曠野道路默默,愛情結盟緊緊。

        二
        我願奉獻自己,全因你的大愛;
        此情主未遺忘,時刻銘記心懷。
        幼年曙光黎明,前途一片燦爛,
        壇火原不該滅,直至天光爛漫。

        三
        偶像奪取人心,叫人醉倒傾迷,
        無知的心受拐,不覺偷被牽離。
        只是幼年恩愛,仍然呼召不已,
        能否保持此心,永為未耕之地?

        四
        雖我羞步遲疑,你仍誘導依依,
        賜我葡萄果園,使我陶醉忘己;
        應聲亞割幽谷,踏上指望之門,
        憐愛臉光披露,重獲久別良人。

        五
        前雖汗勞一身,僅知工作主人,
        今你成我丈夫,以愛聘娶委身。
        棄絕破裂池子,歸依活水泉源, 
        享受愛情筵宴,沉溺恩典深淵。

        六
        恩主今我屬你,與我心心相繫,
        只望不再我活,永遠與你合一,
        你我只一空間,密切個人情深,
        我願消失你裡,直至永世不分。

何二14~17「因此我必誘導她,領她到曠野,對她的心說話;從那裏我必賜她葡萄園,又賜她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她必在那裏應聲,與她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她從埃及地上來的日子相同。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我的丈夫,不再稱呼我:巴力。因為我必從她口中除掉諸巴力的名號,他們的名號不再被記念。耶二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何西阿書二章說到主用祂的愛來誘導我們,雖然以色列背道,神還是用祂的愛來誘導她。祂叫何西阿先去娶一個太太,就生了幾個孩子,之後太太犯了淫亂,說出祂子民就是犯了淫亂的子民,雖是這樣,神還是叫何西阿愛他太太,用愛挽回;這個太太完全沒有道德,完全犯了淫亂,完全違反了丈夫,但是神對我們也就是這樣,我們就是背道淫亂的百姓,神還是照樣愛我們,如同叫何西阿愛他妻子一樣。  

何西阿書十三6「 他們照我所賜的草場得了飽足;既得飽足,心就高傲,忘記了我。這裏說到祂賜給我們草場,就是說祂自己就是我們的牧人,並且在那裏用一些描繪都是說到神引領我們、帶領我們,這就是牧養的圖畫。就是神在祂子民輀弱、失敗的光景中牧養他們。祂的百姓背道,淫亂,但這卻是我們真正的情形,我們裏面常有別的東西;神所賜的十條誡命,第一條就是不可有別的神,詩篇第十六篇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分你為我持守。當神是我們的產業時,我們就不需要其他的。但我們裏面時常需要別的東西,這指明我們的心是背道、淫亂的;但是神還是牧養我們,呼召我們、扶持我們,回到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

何二14~15「因此我必誘導她,領她到曠野,對她的心說話;從那裏我必賜她葡萄園,又賜她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她必在那裏應聲,與她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她從埃及地上來的日子相同。祂不只是對祂的民說話,乃是對他們的心說話,神就是要來摸我們的心,用享受恢復我們;聖經中只有兩次題到亞割谷,頭一次就是約書亞記,亞干偷衣服,被約書亞發現,神的百姓就用石頭將他打死,將他歸在一座小山,那地方就稱作亞割谷。亞割谷就是在神的子民輀弱中帶著神的審判,似乎是被咒詛的地方,但神賜給我們,把它變成指望的門;神的審判是在一夜之間,祂的慈愛卻是一生之久,祂對我們的審判只是短暫的,祂的怒氣一下子就過去了;那裏有定罪,那裏就有顧惜,那裏有審判,那裏就有纏裹。在啟示錄二章說到,以弗所偏離了起初的愛,就是最真的愛。在這裏她要應聲,與她幼年時一樣,我們都忘記幼年的應聲,第一個聲音神沒有忘記,當我們回轉時,這頭一次的呼求對祂來說是最親密,神說就好像第一次一樣,與她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她從埃及地上來的日子相同。

何二16~18「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我的丈夫,不再稱呼我:巴力。因為我必從她口中除掉諸巴力的名號,他們的名號不再被記念。 當那日我必為我的民,與田野的走獸、空中的飛鳥、並地上的爬物立約;又必從那地折斷弓刀,止息爭戰,使他們安然躺臥。丈夫乃是說到愛情的關係。我們與主不再是工作的關係,乃是愛情的關係。巴力就是主人,是工作的問題。立約指明叫萬事效力,使我們得益處,真正的益處就是基督。

19~22「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公義和公平,以慈愛和憐恤聘你歸我;也必以信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耶和華說,那日我必應允;我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地必應允五穀、新酒和新油,這些必應允耶斯列民。我們給主的都是背道、無情、反叛,但主是以公平,公義,慈愛,憐恤聘我們歸祂。二十至二十三節說到,我們回歸神時,神就與我們立約,就說祂要作我們的神,我們要作祂的子民。耶利米書二章二節跟這個類似,描寫幾十萬的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我們只讀出轟轟烈烈,混混亂亂,讀不出愛情,這是我們讀的出埃及;但神的眼光,就是我把你們從埃及地叫出來,那時我們有個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這些我都記得!妳如何在曠野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耶二13「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我們甚麼時候離開主,甚麼時候神就興起一些環境;例如彼得與主三年之久,不需要顧到他自己的吃喝,直到他去打魚,勞苦了一夜,卻甚麼也沒有,這是神的憐憫,我們有很多人懷著雄心要到世界賺它一筆,換來的卻是焦頭爛額,這是神的憐憫!把我們帶到曠野,在荒野裏你沒有辦法安息、安居在環境中。

在我們的心偏離神時,有時神會使我們的環境變成曠野,為要向我們的心說話。有時候我們墮落、離開主了,不好意思回到主面前,所以羞步遲疑。但主仍誘導依依,賜我們葡萄果園,使我們陶醉忘己,享受祂生命的豐滿;並賜給我們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亞割谷原來是詛咒的地方,因為神的子民亞干,貪圖巴比倫的衣裳,所以被詛咒,在亞割谷被石頭打死。但是這個被詛咒的地方,至終變成了指望的門。原來我們都是被詛咒的,但神卻為我們將詛咒變成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