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有知有覺的


在作家張維中的官方網站上,有一篇名為「日誌格子」的文章,開頭是這樣說的:「有知有覺的,一年又走到了尾聲。看似安穩了幾年的生活忽然告終以後,日子就開始進入顛簸震動期。工作,感情和人際關係,一時之間,彷彿過去幾年沒經歷到的,突然間就像是檔案被解壓縮了似的,全釋放了出來,散在生命的桌面上。這一切,當然不能說是不知不覺。能輕易說出那種『不知不覺,一年又過去了』的話,恐怕只有在學生時代的作文上,才敢如此大剌剌地寫出來吧。」於是借用了這句「有知有覺的」作為有關跨年的篇題。


其實摸摸良心,我很清楚自己的日子並不總是過的有知有覺。已過這一年,其實最讓我有知有覺的,乃是一聲長嘆。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部落格上豪邁的刊載了我在主前的數算與要來一年向著祂而有的心願,而此時的我,真正要數算這一年心願達成了幾件,或因缺少達成,至少算算達到了百分之幾,卻是張口結舌,真正感覺自己在屬靈上的進展幾乎等於零。主給人的其中一個恩典,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新起頭。因著有一個又一個的新起頭,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無論是每年、每季、每月、每週、每日,甚或是每一分鐘,一旦察覺了自己即將有重新起頭的機會,便能重新檢討,不致繼續渾渾噩噩。


於是在跨年之際,終於決定至少拾起多年以前曾立下的宏願:「把在主面前一個又一個的經歷,作成詩歌。」新一年的新起頭,從作詩開始。


自己一個人在家裡跨年禱告,跨年作詩。


曾以為憑靠自己,凡所行盡都順利;然所盼其實己意,卻仍想我活靈裏。
在主面前許心願時,許多時候我是在自己的立志裡,「我有欲望天來順服,我出主張天來安排,我有喜好望神讓步,我有工作望神領帥,我若急切天須趕快,那有一次神不失敗!」(詩歌310)明明是自我的意志,自我的心願,卻以為是主的喜悅、主的引領,以為我仍活在靈中往前行。


不覺祂面已遠離,逐日感輭弱無力,
於是,不斷的利用主來達成我的心願,卻少有真實奉獻,完全交託,等到驚覺醒悟時,良人已轉身而去,只剩自己活在無助惶恐中。


驚覺我頑梗背逆,再掙扎欲來就祂。
藉著主的話語,藉著祂微小的聲音,提醒我,是因我的頑梗,是因我束上帶子隨意往來,所以軟弱。於是再奮力呼求,掙扎要回到祂前。


祂愛卻未將我棄,賜我以豐富美地,
聽到主再柔聲招呼,認識祂是要以不變的愛征服我的頑梗不貞。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何六1)當我再歸向祂,就能再享基督這美地上包羅萬有的豐富。


餧我以奶酪蜂蜜,為使我擇祂所喜。
當我親近祂,就得著那從天上來的奶酪與蜂蜜,為叫我在地上能夠揀選善的,棄絕惡的,讓我專一揀選祂旨意所要的。


樂意獻上作燔祭,基督作真實頂替,
所以我願再次獻上自己,作為燔祭,在祭壇上燒成灰,使神滿意。讓基督來頂替一切,頂替我的所有所是,惟祂作一切。


活出身體的實際,成為神與祂相匹。
並且這些,都要被限制在身體裡,我需要在身體裡,讓十字架來作工,在身體裡,與眾聖徒活出基督身體的實際,成為祂的新婦配偶。惟有神能與祂自己相配,我們惟有成為神,才能與祂相匹。


即使仍軟弱,仍然活在已過因自己情感不受限制所受之傷的陰影中,但祂一再向我微聲宣告:「我是主。」我向主再有一個微小的心願:從現在起,一天呼求一千次「主耶穌,我愛你。」至少持續一個月。剩下的,讓祂來作。現今的我雖然不堪,至少還能愛主,樂意如同小百合,簡單仰望信靠並愛祂,不斷的帶我的虛空心房,來到祂這愛的泉源良港,求祂充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