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救贖

好久不見的Good Will Hunting。經典好電影果然值得一再回顧

很久以前我記下了這麼一段--
《心靈捕手》中,Robin Williams所飾演的心理學家Sean Maguire對Matt Damon所飾演的Will Hunting說道:
你只是個孩子,你根本不曉得你在說什麼。…你沒離開過波士頓,所以問你藝術,你可能會提出藝術書籍中的粗淺論調,有關米開朗基羅,你知道很多,他的政治抱負、他和教皇…,性傾向、所有作品,對嗎?但你不知道西斯汀教堂的氣味,你從沒站在那兒觀賞過天花板。
我看過。

如果我問關於女人的事,你八成會說出個人偏好的謬論,你可能上過幾次床,但你說不出在女人身旁醒來,很幸福的滋味。

你是很倔的孩子。

問戰爭,你會說莎士比亞的話,「共赴戰場,親愛的朋友」。但你從沒接近過戰爭,從沒把好友的頭抱在膝蓋上,看著他吐出最後一口氣。

問愛情,你會引述十四行詩,但你從沒看過女人的脆弱。她能以雙眼擊倒你,感覺神讓天使為你下凡,她能從地獄救出你。你不了解當她天使的滋味,擁有對她的愛,直到永遠。經歷這一切,經歷癌症。你無法體會在醫院睡兩個月,因為醫生一看到你就知道,會客時間的規定對你無效。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唯有愛別人勝於自己才能體會。我懷疑你敢那樣愛人。

看著你,我沒看到聰明自信,我看到被嚇傻的狂妄孩子。但你是天才,沒人能否認,沒人能了解你的深度。但你看我的畫就認定了解我,
你把我的人生撕裂了。
你是孤兒,對吧?你想我會知道你的日子有多苦,你的感受,你是誰,是因為我看過孤雛淚嗎?太簡化你了嗎?

我不在乎。因為你知道嗎,我不能靠任何書籍認識你。除非你想談自己,談你是誰。那我就著迷了,我願意加入。但你不想那麼做,對嗎?你怕你會被說出來的話嚇到。

之後,Sean對著他大學時的同窗,那個一心想讓Will好好發揮天才的數學教授Gerald Lambeau大吼:
你想他為什麼那麼做?你曉得為什麼嗎?…他為何躲避?為何不信任人?因為他被應該愛他的人遺棄。…他應付誰了?他在別人離開之前先趕人走,那是防衛心理(defense mechanism),好嗎?他因此孤獨了二十年。

即使可以把所看過的書的內容一字不露的記下來,即使擁有著高超的領悟力,其實不過是個受過傷,畏懼愛與被愛的孩子。

甚至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都不清楚。

Sean:你感覺孤單嗎?你有心靈伴侶(soul mate)嗎?
 …就是能夠和你匹敵的人(someone who challenges with you)。
 …我講的是觸動你心靈的人(someone who touches your soul)



Will:莎士比亞、尼采、佛斯特、奧康納、康德、洛克
Sean:很棒,他們都死了
Will:對我而言,他們沒死
Sean:沒死?你無法和他們對談,你不能回應他們。
 …如果你不踏出第一步,你絕不會有那種關係,因為你只看到負面的事。
 …你熱愛什麼?想要什麼?有人一輩子砌磚,讓孩子擁有你現在的機會。
Will:我可沒要求這機會。
Sean:不,你與生俱來就有,別逃避說你沒要求。

Will:這是很光榮的事。
Sean:是的,是很光榮。搭四十分鐘火車讓大學生上課有乾淨的環境也很可敬。
 …對,是很可敬。相信你是為了這份榮耀才做的。我只是有個小問題。你到哪裡都能做工友,為何挑中一流的技術學府?夜裡偷偷的解算世上只有兩個人會的方程式?
 我看不到其中的榮耀。你真正想做什麼?
 …你和你那些屁話,每個人你都有狗屁答案,卻答不出來這麼簡單的問題,因為你不知道。

後來,Sean反覆地告訴Will:(那些受虐、被遺棄、被忽略的事,那些使Will懼怕的事)不是你的錯(It's not your fault)。

真正能讓Will敞開心房的,還不是前面有一個光明的坦途、燦爛的前程,而是有人真心的愛他。不虛偽、不矯作、不勉強應和,而是發自內心的關懷,甚至因著關心,甚至不惜對他發脾氣。連那樣的憤怒都能讓Will感受到真心。

 




 是惟一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