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育兒必須面對的一些小事

因著童年經驗,我其實並不喜歡「女強人」一詞。硬被套在身上,像是件穿來緊繃不適的外套,只想扔得遠遠的。
曾有一陣子,偶然得知在工作場合,自己是被同事視為形同「女強人」的存在。
無論如何,在卸下職業回歸家庭以後,總算不會被套上這件不適的外套了。

照顧孩子的早晨,若是起得早了,便擔心吵醒仍然呼呼大睡的女兒;偶爾則是女兒起得早,在我身上、身側翻來滾去,或者咕嚕爬下床,在房間裡咚咚咚地跑來跑去。我總一面想著怎麼才能再多賴一會兒床,一面又擔心被還不懂得下手輕重的女兒打傷。

抱起剛睡醒的女兒,有時她會呱哩呱啦唸唸有詞一些我們聽不懂的話。或許是她還未成為我女兒以前,在我未知的世界裡的語言。也或者,我們也曾懂得那樣的語言,只是在這世間生活久了,學會了成人世界裡,過分繁複的心事以後,便忘了曾經的語言。有時我會假裝自己聽懂了,回她一句「這樣阿?」或者猜測她想問什麼,回答她「好阿!我們待會兒就吃早餐。」懷抱著女兒,也就懷抱著一份溫柔的快樂。我不記得一歲的自己是以什麼樣的眼光看待世界,也無法推測現今的女兒看到的是什麼樣的世界,但總願意她看見的環境是快活的。即便真實的世界充滿艱險,也期待孩子能以大無畏的心情面對。就算跌倒了,也能以「會跌倒是理所當然的」的態度爬起身。

因為要料理女兒的份,三餐的時間被拖長,一面留意她是否吃得香甜,又關注著除了喜歡的食物,也得哄她吃下特別搭配過,營養均衡的飲食。

這陣子,女兒的飲食進入「撞牆期」,先前愛吃的東西,現在不見得愛吃,又時不時將已餵入口的食物用舌頭頂出來。我們夫妻為此傷透腦筋,不敢說用盡所有方法,但的確是想了各類方式:煮一鍋好湯,在給女兒的正餐裡加入一點,讓她多吃幾口;搭配肉鬆一起吃;搭配蒸蛋一起吃;給她吃水果,要求她先吃一口飯才有一口水果⋯⋯。

有一回,正在料理女兒的食物,一位很會作菜的朋友造訪,提出疑問「在搞什麼東西?」語氣甚是不以為然,甚且對我的回應「把肉、蔬菜,和飯煮在一起⋯⋯」聽若未聞。日後甚且當眾述說我「每餐都給女兒吃一模一樣的東西」

或許說者無心,我仍舊不免心頭一把火。

從此每一回餵女兒,尤其遇到女兒又將食物自口中頂出時,總不由得想起那刻薄的說法。

有幾次,遇見令自己不快的說詞,當下總不知如何回應。若是再回到當初,或許我會回應「你哪隻眼睛看到我女兒每餐都吃一樣的東西了?」

發覺會對其他作母親的說三道四的,常常是這些當過母親的。或者是已把孩子養大,就自詡為專家了。然而,即便如此,自己在考量孩子所攝取的養分中所有的盡心,被一句「每餐都給孩子吃一樣的東西」輕易抹剎,情緒仍不免波動。

養兒育女的箇中甘苦,果然只有親身經歷才明白。儘管知道有些朋友因畏懼被兒女拘禁,不願生育,雖然有時自己也因著事事要考量女兒而倍感受限,仍然慶幸自己有福生養。

:前陣子琢磨著一歲多的孩子適合的玩具,想著給她玩些音樂相關的玩具,卻不免憂心一些音樂播放玩具的音質、音準都太差。網上搜尋到特別講究音準的木琴,考慮是否購入時,想起家裡還有台電子琴。自幼學習鋼琴多年,我對電子琴的音色、毋需指力就能彈出大音量的特質,以及按幾個鍵就自動播放的配音始終缺乏好感。但,要讓女兒在音準上有好的基礎,電子琴大約還夠用。女兒目前玩得也還算開心。於是畫下此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