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出代價,以達成熟

箴三一13~14「她尋找羊毛和麻,樂意親手作工。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

神所要得著才德的婦人,是要能在家中與丈夫配合的婦人。祂需要得著我們作祂的配偶,顧到家裡面一切的需要。

因此,在這裡提到才德的婦人所顧到的需要,先是衣,再來是食。

她尋找羊毛。從啟示錄看見主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是表徵神聖、屬天、永遠的生命。
神的家是大不可言、廣不可測,然而因著召會生活是如此豐富,我們反而一不小心就會失去生命,不會去尋找生命。

因為我們太多時候聽見一點,就以為自己得生命了。甚至許多時候,也許平常也沒什麼追求,沒什麼享受,到了主日前拿起晨興聖言畫一畫線,也可以講得頭頭是道。

然而我們是否穿透文字表面,主的面光使我們所聽見所讀到的,成為我們的光照。否則我們連羊都沒有,何來羊毛?羊表徵神聖的生命,而羊毛就是神聖生命的表現、彰顯。

羊毛要成為可以用來作衣服的毛,需要經過「捨己」的過程。許多時候,當我們充分享受神聖生命的充滿時,主就許可環境,許可周遭的人事物來摸我們,為要叫我們經歷「捨己」。否則我們很多時候享受主之後,雖然也有很多毛,但那些毛是不能碰的。這是為什麼主會在我們最容光煥發時,許可人來碰我們一下。

祂像羊羔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賽五三7)因此我們今天才能從祂得著遮蓋。

得勝者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啟十九8)。

是連於人性,而麻可作成衣服,表示被拔高的人性。要能有這樣被拔高的人性,我們需要追求變化。
麻在採收後,要先用熱水泡上百個小時,使其被浸透,纖維被軟化。
接著需要劈開、撕開、梳整,最後再藉著揉、搓、捻,使其成為可作衣服的材料。

被熱水泡,我們需要操練靈,使我們的靈愈熱愈好。
這不是靠儒家的道德修養,道德修養只是一種假冒成有經過人性變化的作法。
教會生活不是人性的感化院,而是人性的變化所。而變化乃是從靈而來,教會生活就是把我們泡在熱水裡的生活。
弟兄提醒:為什麼弟兄姊妹如此容易受傷?因為沒有靈。

接著表徵重大瞬間的破碎。在劈之後是,表徵細膩長久的對付
撕扯就是一種的剝奪。之後又藉著揉和搓,把我們擺在事奉和配搭中,與其他的纖維搓在一起。揉搓愈久,韌度愈強勁。

才德的婦人尋找羊毛和麻。然而我們在經歷時,很容易快速地有從天然來的反應,難怪什麼都找不到。
需要在這些過程中問主:「你要帶我過什麼樣的關?主,讓我認識你,認識你的手。」
如此,這些過程才能在我們身上累積出有價值的結果。
尋找,就表徵要出代價

商船從遠方運糧來。商船也表徵要出代價。要能運糧,要能滿有糧食供應,要肯出代價,如此才能有屬靈的食物。

此外,要願意成為到遠方去的。遠方不一定是指地理上的遠方(雖然許多弟兄姊妹也的確經歷地理上的遠方),主要是指不在熟悉、慣性的環境,在不方便自主的生活環境裡。在這種原則下,去愈遠的地方愈好。

插入的話:這時候阿毛被劉弟兄拿來舉例,說到自從決定要參加訓練,一直到參加訓練,沒有件事在自己的預料中,也不在任何人的預料中…。

劉弟兄拿阿毛作例子,是在一種珍賞主作為的眼光中,然而阿毛卻覺得很羞愧,覺得自己不配被拿來作這樣被變化,從遠方運糧來的例子。因此回家後,很認真的在主前有悔改,這是後話,文末再提。

我們可能從出生,父母、老師,周遭親友對我們的期望,都早已將我們一生的路排好,然而,若是一生就這樣沒有波瀾,如何能成為供應生命的人?若我們一生所有大小事都已分好,未曾經過死陰幽谷,還有什麼可能去經歷躥山越嶺的主?

詩歌305說到:
父,我知道我的一生,你已替我分好,所有必須發生變更,我不害怕看到。

我們是否願意這樣將自己交在主的手中?
也許無法不害怕看到,但,雖然害怕,求主叫我們能不逃避。

雅各從出生,一切都在他的預料之外,想要當長子,結果當了次子。
由於母親的偏愛,教導他如何去從父親騙得長子的祝福,母親偏愛他到一個地步,甚至不惜落下狠話:「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結果他最後被迫離家,終其一生無法再見到母親;離家到了拉班那裡被欺騙被壓榨,被四個老婆像足球一樣踢來踢去,還是母親那邊的親屬給他的苦待。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諷刺的事嗎?

天下也只有神能編出如此奇妙、不可思議的編劇阿。

他人生的每件事都在遠方的原則裡。

然而,也藉著這翻騰的過程,他成為大大遇見神的人。
至終他到了法老面前祝福法老。
(今天你我敢到美國總統歐巴馬面前祝福他嗎?)
他對十二個兒子的祝福,甚至成了整個舊約的草圖。

我們不用妄想成為像雅各這樣的超級大貨船,然而至少願意作一艘小小的貨船。
願意把自己交在主手中,成為被主打敗、向主降服的人。

願在我們一生有雅博渡口,在我們一生這樣的被主摸過,與主摔跤過,我們這一生因著一次次被帶到遠方,成為有貨物的人。

以上為主後2009年6月5日青職成全訓練交通內容

稍微提一下劉弟兄在信息中以阿毛為例,說到:「像你們這樣優秀的人,才應該奉獻全時間,可是你們不要,所以輪到我。
羨不羨慕?(真誠用力地點頭)
嫉不嫉妒?(再認真地點一個頭)
受不受刺激?(很誠實地點頭)
所以,去參加全時間訓練!(阿們!)」
劉弟兄說,因著從決定參訓、訓練期間的許許多多經過的故事、過程,沒有一件事是在人的預料中,他珍賞在那段日子主所作的,所以他能那樣的在聚會中如此舉例。
幸好也為著阿毛不要一被講就飄飄然了,他沒有講什麼其中經過的。實在有什麼也是主作的,也沒什麼值得誇口的。

然而其實,阿毛裡頭的感覺是羞愧。

劉弟兄知道我的家人在那段日子得救了,然而我自己知道,主也知道,我仍是何等的在主前有太多保留,不願出代價。主都大大祝福了,我仍在多在自覺裡,沒有透徹認真豁出去地操練並經歷。

劉弟兄知道在訓練期間我因著與同伴間的經歷,曾何等地在主前流淚,讓他見識到一個從未在他面前流淚的姊妹(彷彿他還第一次見到一個和他交通不會哭的姊妹),被擊打成一個知道怎麼哭的姊妹。

然而一直到那樣的經歷將近一年後,我仍然因未好好學了功課學得祕訣,讓教師輔訓十分擔憂,甚至差點無法完成訓練。從來都是主的手一路托住扶持我走過來。

與配搭間的功課,從來都是逃避,從未認真操練以基督的愛愛配搭,甚至訓練結束後再也不和第二年同開展的配搭打招呼,見了面都裝作不認識。直到前幾天,才終於又主動和配搭打招呼、問候,她高興得要命,拼命地和我說話。其他人在那個操練靈的密集加強班裡,一年兩年所學得的功課,我多過了好多年才稍微往前一點。

是的在那些日子以來,主給我的祝福的確是近乎膩愛,到一個地步會讓人以為我果然健康地經過了好些過程,所以讓主有路把祝福傾倒下來。
但我自己知道自己仍是何等地乖僻剛硬而難以順服。仗著自己擅長安排規劃時間,總在自由時間晃來晃去,沒有抓住時間認真追求好好操練。使著自己頭腦還算靈光,在其他人艱熬地準備考試時,愉快地休息,幾乎未曾顧到記憶力理解力不好的同伴,不知錯過了多少經歷身體牧養同作肢體者的機會。

成全訓練結束,我在回家的路上好難過好難過,知道自己在訓練中雖有得著,但以那個密集成全訓練的環境而言,我得著長進的程度,並不叫主稱許。
每一次聽見其他在訓練中聖徒的得著,都覺得只有羞愧。
所以我回到家,在主面前迫切悔改了一番。

阿毛的天然,強到會在被一些人責備時,氣到想把掀桌翻臉把晨興聖言往服事者臉上砸。由於曾經經過一些過程,也稍微學會柔軟下來,在主前悔改,但悔改得心不甘情不願。
主寶血潔淨,不是要高舉人,但劉弟兄的責備,總讓我發自內心的阿們,覺得罵得太好了,並隨即有迫切真誠地悔改。
這一天我才發覺更厲害的,是他毫無責備,只是珍賞那些主的作為,也叫我大大蒙光照,不得不在主前痛哭流涕悔改。

主阿,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願繼續贖回即將來臨的每一刻,將從前未好好學會的功課讓主再來經過,讓祂在我身上一日過一日更有地位更有路。

再操練尋找羊毛和麻,樂意出代價,讓祂在每個遠方的原則裡,使我更成為有貨的商船,能以供應糧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