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似乎貧窮


「看過這本書後,會覺得自己很幸福。」
我在看完《佐賀的超級阿嬤》後告訴學姊。
「我最怕看那種很悲慘的小說了。」這是學姊的反應。

不同於我們的想法,這書讓我們會珍賞珍惜感激自己擁有的,
卻不是因著貧窮悲慘之人生的負面刺激。

戰後的日本,已經沒有很有錢,而昭廣的外婆家,又是貧窮中的貧窮。
簡而言之,可用「赤貧」二字來形容。

但外婆的樂觀與開朗,不會讓人覺得無望。
用屬靈的術語說,就是雖然苦卻毫無苦味。

除此之外,還有溫暖的人情味洋溢整本故事—
為了提供昭廣營養豐富的午餐而假裝肚子痛交換便當的老師們、
為了以半價將豆腐賣給阿嬤而特地將豆腐捏壞的大叔、
因為知道昭廣家裡的狀況,不但免治療費,還提供車錢的醫生…

它與我以前看過那些民初人物的經歷不同。

那些在貧困中,
因著借錢而得到處看人臉色,
每學期繳不出學費,
愁容滿面的父母…

那些被寫下來的一則則,環境艱困時,一個個小人物的奮鬥,
一樣每次都叫我淚眼瑩眶。

但奇妙的是,《佐賀的超級阿嬤》留給我的印象,
不是貧窮中的艱苦掙扎,而是歡笑著知足地過每一天。

在書背上摘錄了一些昭廣與阿嬤的對話,其中一段—

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這……

沒有因沒飯吃而怨天尤人,
沒有因餓肚子而暗自垂淚,
有東西吃時就滿足於所有的,
沒東西吃時也有對付肚子餓的應變措施。

不愧是「超級阿嬤」阿。

要是換成是現代父母,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吧。

然而在那些貧窮中,主角還是這樣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了。一樣有一番成就。

作者在前言寫了段話,關於不景氣:

錢不夠。
不能去大飯店吃飯。
不能出國觀光。
買不起名牌服飾……
人們因為這些理由,而感覺不幸福,於是費盡心思,汲汲營營。



事情是正、是反,完全看人怎麼去想。
因沒有錢,所以不幸福。
我覺得,大家似乎被這種心態束縛得太緊。
因為大人都這麼想,小孩子當然也過得不安穩。
因為不能帶他們去迪士尼樂園,不能幫他們買流行服飾,所以他們也不尊敬父母。
因為成績不好,進不了好學校,連自己都覺得前途黯淡。
因為養出的都是這樣的小孩,每天都過得沒意思,對將來也不抱希望,少年犯罪一逕增加。
其實,就算真的沒錢,心境樂觀也能活得開朗。

===========xxx===========xxx===========

有一陣子,我沒有經濟來源,
曾經有一陣子,我連吃飯都成問題。
我得承認,從小衣食無缺的我,很難樂觀面對當時的光景。

看過這本書,除了感動,還有一種肅然起敬的情緒在其中。

再怎麼樣的逆境,總是可以開懷過的。
事情是正、是反,完全看人怎麼去想。
我得加一句:更何況我們有主。

我總是主觀意識太強,事情不合我的預料期望打算,就容易有怨言。

當然佐賀阿嬤的樂觀開朗不是外面學得來的,就算在外面學得來,也毫無價值。
但在這裡看到一個「積極取代消極、能取代不能」的圖畫。

這樣的開啟,不是以悲慘恐怖的孤雛淚驚嚇而被迫學習珍惜眼前所有,
我們是在歡樂的氣氛中,看見面對人生許多苦楚可以擁有另一種態度。



跨年之夜,我的網誌內容不是數算恩典也就算了,居然是寫一篇毫不相關的讀書心得。

今晚在博愛路會所與弟兄姊妹一同用餐、禱告。
雖然這陣子因著原本喜樂期待著的一件事似乎被耽延,
我很緊張,甚至有些害怕可能出現不欲看見之變故。
經過晚間的相調,感覺很甜美。

有些事情仍然懸在那裡,令我坐立難安卻又沒有勇氣主動詢問。
寫了這樣的心得,也提醒自己根本態度上需要有一種的轉變。
包括:在主面前禱告的態度。

已過一年的數算主恩,我想我會再補上。

二O一O年,又是一個新的起頭。繼續往前,作精明童女、作忠信奴僕,竭力向上得主獎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