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小生物語及Halfway

ハルフウェイ

週末歸週末,我是準備要好好把一些paper整理起來的。
不過因著今天早上的行程,要坐好長一段的電車,還是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
《小生物語》,因為是乙一的作品而借的。

初次接觸乙一是因為《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然後又陸續借過幾本乙一的書。
網路上的介紹是說『其作品風格可分為以殘酷而凄慘為基調的「黑乙一」,及悲痛而纖細為基調的「白乙一」。』
個人意見則以為乙一的作品奇詭而不恐怖。至於吸引我的原因,得再蘊釀整理一番才說得出所以然來。

原以為《小生物語》如同其他我讀過乙一的作品,是其中一本小說。

今天翻開書本後,很是困惑,於是先翻找了書中有介紹的部分,找到了後記。

簡單來講,這是一本「小生」的日記,
但所謂的「小生」,並不是一個稱呼,而是乙一在網路上所寫日記中的自稱。
說是自稱,日記的內容又不盡真實,
乙一敘述:『我確實在日記當中寫下了自己的體驗和想法,但是其中也混雜了「小生」這個非我的人物的意見、行動、過去、觀點等。
一開始覺得很好玩,以「小生」這個人稱所寫的日記都變成了好笑的吹牛故事。
可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感到後悔了,真不該以「小生」這個人稱來寫日記的。這種心態就跟創造出怪物的弗朗肯斯坦博士在實驗之後,捫心自問自已做了什麼事一樣,不經意地創造出一個沒有名字的存在是會遭天譴的。

所以簡而言之,這可說是一本以日記為體裁的故事,卻又沒有特定的主題,整體給人的感覺就是散漫不經意的寫些有趣的事,給大家笑一笑。

然而在故事開始後沒多久,就出現一則宣言似開頭的日記『小生要在此先聲明。這本日記與其說是日記,不如說更像筆記或流水帳,看起來實在也不怎麼有趣。求求各位,就別看了,這是小生懇切的請求。

不幸的是,因為覺得書出版了就是要給人看的,也因為內容看起來實在有趣,我還是一則則看下去了。
看得捧腹大笑。
雖然今天到一戶時,跟阿熊講了部分內容,她有點不以為然。(大概是不以為然寫出這種怪東西的作家有什麼值得看的)但看過了乙一一些結構嚴緊的著作後,再來看這本書,除了有趣,也給了我某種程度的抒壓。

說了半天,似乎有點虛無飄渺,節錄一點點內容好了:

首先小生為了寫賀年卡,找遍了偏利商店、郵局,聽聞市內的賀年卡都賣光了,在打電話回老家時聽說老家附近的店家還有賀年卡,於是決定搭飛機回老家一趟。
然後下一篇的內容就寫到『老家在很遙遠的地方,要回那邊就得搭乘車子、電車、飛機、巴士、熱氣球、夥計二OOO(美國連續劇「海灘遊俠」中出現的車子。黑色,會說人話)、男子柔道社社員的背部等所有能搭乘的工具。雖然費盡千辛萬苦抵達了,但是賀年卡卻賣完了。

在日記中常出現許多稀奇古怪的理由來預告日記暫時無法更新,比方說『朋友要帶我去滑雪橇…。我預計在雪山預難,所以有一陣子日記沒辦法更新了。
或者由於家裡許多沒有丟棄的空罐子累積太多,於是為了丟垃圾,『從明天開始,小生將要來一趟丟棄空罐和空瓶的旅行,所以也沒辦法寫日記了。
諸如此類,如果不會對以上的內容不以為然,而且又跟無聊的毛毛一樣竟然會喜歡以這種內容來抒壓的話,請自己想辦法去找到《小生物語》來看一看吧。



晚上看了Halfway,是2009金馬影展中的其中一齣。
聽說是所謂的「純愛片」。
就是我向來最感冒的片,之所以會看,除了金馬影展,主要是因為作家張維中在其部落格中的介紹:

前陣子金馬影展裡有一部日片
是「愛情白皮書」編劇家北川悅吏子編劇並首次擔任導演的「Halfway」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去看?
是一部非常青春可愛的純愛電影

整部電影其實沒有什麼太多的劇情轉折
不過因為演員清新的演技、攝影運鏡、音樂、燈光等相互配合
成就了一部簡單卻不單調的好看故事

片子的製作人導演岩井俊二跟音樂家小林武史(一青窈男友)
所以從頭到尾都溢滿了詩意的氣氛。




北川悅吏子的劇本當中
原來有比電影裡更多的台詞
但劇本到了岩井俊二的手上
當他看到男女主角岡田將生、北乃紀伊的互動以後(配角溝端純平)
建議刪掉台詞
因此很多幕的演出都是他們自己投入劇情以後發展出的即興對話


這部電影台灣翻譯成「在愛之中」
日本官方的英文翻譯是「Halfway」
不過電影的日文原名則是「ハルフウェイ」
是一個並不存在的單詞。

原來,是劇中女主角對著男主角念錯的單字
Halfway正確的日文是「ハーフウェイ」不是「ハルフウェイ」

那是一場充滿歡樂和笑語的場景。
北川用這個念錯的單字當作片名別有用心。

中文翻譯成「在愛之中」雖然無法傳遞這部份的隱喻,
不過倒也有著在愛的一半的路上(halfway)的意思。

Halfway仍在愛之中,那麼繼續走下去,走到fullway呢?
這下子換英文沒這個單字了。

日文裡有個常說的詞叫做「中途半端」(ちゅうとはんぱ)
輕微的說法是未完成;
重一點的說法則是中文裡的半途而廢的意思。

中途半端有時並非壞事。
因為無瑕的愛也許只存在於途中。

因為這一段介紹很吸引我,所以好好的把影片從頭到尾有耐心地看了一遍。
我想我仍然不適合看純愛片。不過既然看了,就多說個兩句好了。

所謂純愛,我個人總領會為「單純的愛,不求回報的愛。」
看完之後,推測社會大眾所謂的純愛,似乎意思是電影中沒有其他的主題,惟一的主題就是愛情。

太不實際了嘛。人生只有愛情怎麼活呢?

當男主角為了女主角而欲放棄報考早稻田大學,或者到後來女主角無論如何仍捨不得男主角前去東京時,我只是納悶,為什麼不要女主角一起求上進,與男主角去考上同一所學校就好了。

然而不幸的,我雖然可以理性的冷靜甚至冷血的去觀看劇情,或者評論男主角要為女主角而留下不去報考早稻田大學,實在是太不理性,太沒有遠見了。
到我自己身上,卻仍總傾向於因著情感因素去抉擇什麼或者放棄什麼。
然而許多時候,放棄了一些什麼之後,仍未得著盼望得著的東西。

不知不覺,連自己都會懷疑,究竟在長長的磨難短短的人生當中,什麼才是真正要把握真正值得在乎的?
所謂有捨才有得,那麼我當如何決定「捨什麼」,「捨」了之後,又是否真能有「得」?

如果沒有緊抓住主,人生一道又一道的選擇題,果然是叫人徬徨而不知所措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