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司琴筆記


今天與眼神與頭髮都貌似毛毛狗的小朋友(這種形容絕無侮蔑之意,純粹想找個不會暴露當事人姓名的方式來表達,毛毛狗很可愛的)一起配搭司琴時,發覺一些人彈琴的盲點,外加會後被問及一些類似技巧性的問題,憑藉點以為可自恃的音樂天賦,和數年勤練(指的是小時候每天練一、兩個小時的勤)累積的一點實力,外加不少從前輩聽來的要點,在此作點整理。

指法:今天聽到毛毛狗小朋友的指法依據,有點傻眼。如果司琴的人曾經正式地學過鋼琴,請務必將你的老師曾經寫在你樂譜上,使你彈得順暢,不致要用同一根指頭連按兩個拍子相距甚近的不同兩個音,的那些指法,融會貫通應用於你未來所彈的任何曲子上。
千萬不要把簡譜上的1、2、3、4、5當作指法依據!我都不知道這樣當指法依據時,你的La、Si(簡譜上分別標為6、7)是哪來第六、第七根指頭彈奏?我想有些真的把簡譜數字當指法依據的小朋友們,6與7都用小指來彈吧。唉,原諒我說:難怪老是彈不好。
我想琴要彈得好,至少得練到你在彈任何一段樂句時,手指已經在為下一段樂句的指法作準備了。

至於要怎麼把指法練到任何曲子(即使第一次接觸)到你手裡,指法都能迅速接得順暢呢?我個人覺得:還是得靠日積月累的練習,(而且每次練習都請注意指法,如果練了半天還是用原本亂七八糟的指法彈奏,那練十年也練不好的。)培養這方面的敏銳度吧。

至於沒有正式學過鋼琴,為了司琴而學琴的,…嗯,…請“真正會彈”鋼琴的人,幫你在詩歌本寫上指法,然後也是好好照著練吧。

轉調:如果是世界上一般學鋼琴的人,我想轉調可能不是那麼重要的技法。不過要在教會中司琴,羨慕服事司琴而去學琴的聖徒,請務必、務必、務必把轉調這件事練成你的反射動作。

司琴的人,應當要有一個能耐—當會眾在你沒有起音的情況開始唱,你該作的不是硬是彈你原來的key逼迫大家follow,而是馬上抓到他們在唱的key,跟著他們的key彈奏。因為一般來說,你硬是要彈一個跟大家不同的key時,會眾轉調的能力沒有那麼強,於是整個場面就會充滿了鋼琴與歌唱聲相衝的不協和音,連唱詩都不和協了,眾人還怎麼in one accord地建造在一起?

今天在交待毛毛狗小朋友,每一首詩歌都當練到十二個大調都可以順暢轉調時,她的反應是:「那我又要回去背了,都忘了。」孩子,轉調這件事情,如果你在轉的時候,還得去想你所背的,這一個大調(或小調)是升哪幾個音、降哪幾個音,那你司琴時要怎麼用靈阿?任何一個大調、小調,升什麼音、降什麼音,都該成為你的反射動作,不需要經過大腦思考,直接用手指去彈就出來了,那才合格阿。

和弦:這是我遇到最多人問我的問題。早年我實在是不曉得怎麼回答好,因為我的和弦都是憑反射動作彈出來的,它們早就已經在我的血輪、構成裡。後來發現有一個最棒的和弦教本,就是我們的詩歌本。陳洵弟兄說過:左右手完全照著我們的詩歌本(上五線譜畫的每個音)彈,是最好的司琴。

其實我自己也從未在司琴時,有任何一首完完全全照著詩歌本的五線譜彈,但我在練習時,會去follow上面的音。姑且不論其他,詩歌本上的和弦都配得很好,若是勤練上面的和弦,至少可以讓人漸漸抓到和弦的音感,學會如何配和弦吧。

技巧:曾有姊妹要我教鋼琴,她想學到的是那種聽起來很炫麗的技巧。我想說的是—第一,真正的技巧是日積月累的真功夫,請不要指望我教你兩下,不需要日常苦練,你就馬上彈出讓大家嘖嘖稱奇的琴藝。第二,我聽過一些人司琴,果然是有超級炫麗的技巧,裝飾音一堆,聽起來,予其說是司琴,個人以為比較像酒吧裡的爵士鋼琴。我不曉得用這樣的方式來“司琴”,還有多少人可以在靈裡唱。但我一直認定,當司琴的人是用靈來司時,眾人唱詩就容易回到靈裡。然而,司琴的人如果講究的是華麗的音樂,那通常會眾的唱詩,也不讓人摸著有神。若是用靈,就算只完全照著詩歌本彈,似乎單調,卻是最能讓人摸著神的。

詩歌的感覺:這點算是我個人的一點感覺啦。有些人彈琴,可能什麼都沒問題,音也彈對了,拍子也對了,和弦也有配好,但就是怪怪的。我想有時是因為沒有抓到詩歌的感覺,詩歌的靈。一首詩歌該快該慢,該輕快活潑亦或莊嚴肅穆,都要學習去感受。個人一點拙見,覺得可以去禱讀詩歌的歌詞。畢竟詩歌本裡的詩,都是歷練過的經典,藉著禱讀,除了可抓到詩歌的靈,也可以讓我們摸著詩人柔細的感覺,對於走主的路,摸著主的心,甚至服事牧養聖徒,都有很大的益處。

德薄能鮮,還在這裡大放厥詞,實在不好意思。就是一點筆記,將一點心得記錄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