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失去之後:關於料理仙姬



「有沒有什麼連續劇推薦?」吉娜問我
「新的還是舊的?」
「都可以。」
所以我推薦了日劇「料理仙姬」。
「不是悲劇吧!?」吉娜向我確認。
我還沒看完。我這樣回答。不過我想應該不是,因為每集到最後,即使開頭看起來很不可愛的角色,也讓我們看見他們可愛的一面。

然而,看完料理仙姬的最後一集,雖然劇中人物依舊滿帶笑容地面對結局,仍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眼前大企業的收購、大老闆對料理的不在乎,我卻忍不住惆悵了。

當小男孩抱怨水煮白蘿蔔沒什麼味道,加入了大料的蕃茄醬,我幾乎想跳起來,將手伸入螢幕中制止「住手!你把這麼高級的料理都給毀了!」

擁有與失去。

新世代的人們擁有愈來愈方便與多元的飲食方式,卻也逐漸失去了對美味的驚喜。

小男孩擁有充足的物質,被速食文化餵養長大,卻從未經歷對天然食材的味覺感受,對於用心製作之料理的感動。

失去了「感動」的能力,毫不在乎地問「為什麼要認識蕃茄醬以外的味道?」

以成為像父親一樣的社長為目標,那是他所見到的世界,所能擁有的理想。這樣的孩子應該可以擁有著更天馬行空、遨遊天際的夢想,他的目光卻就此侷限在那庸碌的範圍而不以為意。

如果他們不覺得自己的失去,那我們又何必在旁邊自以為是地批判?我這樣自問。

卻又覺得:沒有感知美食的能力,不在乎地面對周遭許多美麗與動人逝去,自以為是地將自己所認知的有限味覺去加諸在經歷面對的所有事物上,不懂得細細品味各樣人事物的本質,對於自己所不知道不認識的其他缺乏興趣,那樣的狹窄心胸與眼界,所能創立的事業可能也因著冷血與不在乎,有一個雄偉的外表規模,內部素質卻一開始就註定了狹窄而劃地自限吧。

聽著張曼娟老師的廣播「幸福號列車」,訪問朱德庸。「現代人以為他們擁有的很多,但其實失去的更多。」

我們擁有愈來愈多可以輕易購得的物品,卻失去了將手邊的東西再利用的創意。

擁有愈來愈方便的交通工具,卻失去了觀看著美景,揉著發痠的腿,感受靠自己力量抵達目標的欣喜。

擁有太多電子產品,失去了原本可以用來感受書香、感受大自然的時間。

擁有的太多,卻失去了對所擁有感到滿足的能力,於是,一直想用更多外面的事物去填補我們的不滿足。

失去了,環視周遭的能力。
環視周圍的美麗,環視周遭的人們,環視我們所愛、當重視的那些。

所以上天才要讓很多人有機會藉著失去,再來回顧真實擁有、值得珍視的那一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