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生命的態度


東野圭吾《麒麟之翼》讀後
圖片來源:http://opendog.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29.html
有雷!慎入!

我對東野圭吾的初體驗,很不巧的是《殺人之門》,第二本則是《放學後》
《殺人之門》留給我的印象是:東野圭吾真是個很黑暗的作家。
《放學後》雖然是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結局卻來個峰迴路轉的一劍,雖然這也是「結局不驚人死不休」的東野圭吾的特色,卻加強了我的印象,覺得「東野圭吾真的好黑暗」。

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這麼幾年以來,即使還是會看「神探伽俐略」,即使還是會借東野圭吾的書來看,但我個人基本的設定就是「我不喜歡東野圭吾」

直到前陣子看了《新參者》,才開始覺得溫暖,然後開始認真把所有的「加賀恭一郎系列」找出來看。

《麒麟之翼》則是切切實實的讓我感受到:東野圭吾是有溫度的。

因為已經在前面提醒有雷慎入了,所以承繼我一貫懶惰的習性,假設所有點進這篇的人,都已經讀完《麒麟之翼》,劇情就不加贅述了。

在加賀與松宮同行第二次前往修文館中學查閱游泳比賽記錄時,加賀跟游泳隊顧問糸川提及「中學的數學有很多公式,像畢達哥拉斯定理或公式解之類的。……雖然背下公式便能解出許多問題,但要是一開始就記錯公式,只會不斷答錯……請務必教導學生記下正確的公式。」

看到這裡時,我們或許不太明白加賀警官說這段話的用意,等到後面真相大白時,加賀對糸川說的「…因為你教給他們錯誤的觀念。即使犯錯,瞞過去就沒事—這是三年前你教給那三個孩子的,所以杉野才會重蹈覆轍。青柳先生所做的一切,都在試圖導正被你灌輸錯誤觀念的兒子。…」就與前段論述有了極強的呼應。



與糸川相對的,在故事一開始就被刺的青柳武明,面對兒子與朋友所犯的過錯時,態度則是「你們的行為是錯的。要是公諸於世,恐怕會遭到世人強烈的指責,對你們的升學可能也多少有影響。不過,那些只是細枝末節,你們的人生還很漫長,一定能改過自新,重新做人。而為了重新做人,絕不能對自己撒謊。」

這樣的話讓我很感動。犯錯的是他自己的兒子和兒子的朋友,所以他不是以一種「正義、公平」的角度在追求真相。
他很清楚這樣的事要是公諸於世對兒子以及這幾位孩子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因此他也不是不明不白的要兒子為自己做過的事負責,他是清楚萬一要兒子負責,可能會遭遇多少艱難,但他說「那些只是細枝末節,你們的人生還很漫長」。

現在的台灣以及日本,觀念能如此健康的父母恐怕不多。

是逐漸形成的還是一直存在的病態?
父母專注於孩子要讀好的學校、未來有好的工作,然後忽略了人格。

然而青柳武明是說「你們的人生還很漫長,一定能改過自新,重新做人。而為了重新做人,絕不能對自己撒謊。」

「為了重新做人,絕不能對自己撒謊。」無論是孩子或大人,我想這個觀念與態度,都是太重要了。

很明顯,會有這樣觀念並且付諸執行的人,會做出隱匿職災的事嗎?不可能。因為『隱匿職災』正是一個對自己撒謊的行為。對別人撒謊或許可惡,對自己撒謊就不只是可惡,也非常可悲了。

青柳悠人不愧是被這樣的父親養大的孩子,雖然與父親疏遠,甚至對父親有誤會與不諒解,但他在看見父親「臨終時所發出的訊息」,也就是「麒麟之翼」時,就明白了「父親不可能是隱匿職災」的人。

並且也打算和同伴們「一起向警方坦承過錯,老實接受懲罰。」他很清楚「要不然,我們永遠無法成為問心無愧、堂堂正正的大人。」

有這樣的態度,我想,青柳武明要是知道,也可以瞑目了。

相較之下,隱匿職災的「金關金屬」,連「犯罪事實」被揭露,都還試圖藉著「將責任推卸給無法為自己辯駁的死人」來逃避責任,就又是另一個可悲的對照了。(而這樣的情節在我們周邊仍然大量上演)

青柳悠人的懊悔:「當初只要做了其中一項,就不會演變成這麼悲哀的下場。父親不會喪命,杉野也不會成為殺人犯。那名叫八島的男子雖然素昧平生,但他也是自己和同伴當年犯的錯造成的受害者。」雖然令人心疼,然而人生難免有傷痕,帶著那樣的傷痕與傷痛,時時警惕自己,然後學習作個「堂堂正正的大人」,終能走出一個值得人尊敬的人生。

 

最後來個題外話,是關於兒童及青年教育。

糸川所犯的錯,除了給了這些孩子「錯誤的公式」--讓他們有「即使犯了錯,只要抵死不認就沒事了」的錯誤觀念……

除了這個以外,還有他在激勵學生們好好練游泳的事上,

特地讓全體學生知道「老師覺得這個二年級的學生游得最好,而且連三年級的都要向他看齊」

當然我沒有學過教育,但我覺得,這種說法就某一面就在挑戰人性的弱點。
特地讓孩子們知道要向年紀比自己小的學弟學習。

對成人而言,尚且不易,何況一年的差距雖小,對國中的孩子們卻是天大的差距……
甚至幾乎也就是糸川的那些話,表面上看是稱讚吉永,至終卻害了他。

人類脆弱的,不是只有身體,還有心靈。

那些不甘、羞愧、不服……的情緒,即使自己不想要,也不見得就能克服。

雖然這裡是某種馬後砲,因為看到結果,所以評斷那樣的稱讚模式不適當。

但,如果真的那樣的稱讚畫面出現在眼前,我大概也會在心裡嘀咕「這樣真的合適嗎?」

  

教育是需要智慧的。

青柳武明不見得有那樣的智慧,卻的確有相當的用心。

也就是正確的教育,才能教育出正確的下一代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