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遇見屬於自己的小王子

點播一首王上頡的「親愛的小王子」

我想,翻閱過聖・修伯里的《小王子》就照單全收「哦,這不是一頂帽子,而是一條巨蟒吞了一頭象」的人,本質並不是小王子。小王子的本質,該是對一切事物感到好奇,並且樂意深入去探索、去思考的吧。

猜測著,如果是真正的小王子,或許會進一步去想:乍看就是一頂帽子,原來其實是以蟒蛇與大象為原形畫出來的嗎?這幅畫還能看成什麼呢?這頂帽子還可能被什麼組成呢?

在填鴨式教育下長大的我們,常不自覺尋求所謂的「標準答案」。

一旦得到標準答案,就放心了。有多餘的心力去思考「是這樣嗎?只能是這樣嗎?有沒有其他可能?」的人,常被視為麻煩人物。

這時代創造了一個模子,希冀依著一個樣板,將每個人打造成相同。無法被成功打造的,便被「正派社會」歸為異類。然後有一天,發覺這個異類有了超乎當初眾人想像的成就,又開始瘋狂的歌功頌德,他的一言一行一頻一笑,都被解讀為成功的原因,一窩蜂地去打造另一個樣板。

如同「小王子」電影中所描繪的大人世界。

你仍然保有好奇心嗎?你是小孩子嗎?那不行,我們要為你套上枷鎖,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幫助你長大成為這世界所期待大人應有的樣子。

小王子讓我們意識到「做小孩子」這件事。

但,大人真的那麼不好嗎?為什麼要鼓勵「做小孩子」呢?

聖經裡頭,主耶穌說過「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諸天之國正是這等人的。」(馬太福音十九章14節)
也說過「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諸天的國。」(馬太福音十八章3節)

我想,是因為小孩子能以最單純的心去遇見事物的本質吧。

當遇見一片美好的景緻,可以在其中盡情呼吸、盡情伸展,去享受、去注視、去徜徉,大人注意的卻僅僅是取景、拍照、自拍,上傳,然後,留意著獲得了多少個讚。(是的,這恐怕也包括了許多過早老化的,年輕孩子軀殻裡無比年老的靈魂。)

遇見新朋友的時候,孩子會好奇地睜大眼睛觀察,聆聽對方說話的聲音,留意對方喜歡的東西,大人卻是先留意對方的職業、薪水⋯(然而從小被要求太多學業成績以後,不少孩子彷彿也變得一樣功利,遇見人,先問『你在學校都考第幾名?』)

無論一片美景、一段音樂、一場相遇,都有其值得深入探究的本質可以去珍視、去把握。那是一種純粹的美好。

那個人或事或物的本質,其實也是一種真實的呈現,小王子從未阿諛奉承地為了討好誰而壓抑住自己的真實感受。當人們羨慕著小王子,卻也感嘆著自己回不去,其實也是缺乏勇氣,去找回並面對那個最真實的自己。

如果能夠,好好去遇見,並經歷一段與小王子共同的旅程,藉著各種方式,我們面對生命的態度,想必也會有些不同吧。



我常常覺得,我嫁了一個小王子。
胖虎始終保持著對這世界,對周遭的一切小細節、小線索的強大好奇心。

帶他去看畫展,他可以在每一幅畫前駐足許久,思考其中每一個被描繪出來的印記所代表的意義。
帶他去看雲門的舞蹈,他會好認真的跟我討論舞者的肢體語言中表達出的隱喻。

因此,我常覺得,在作了乖乖牌那麼多年以後,自己也成了活在意識型態裡的無聊大人;卻常因著胖虎的激發,讓我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待欣賞了那麼久的文學、音樂,與舞蹈。

是這個小王子,帶我學習如何以孩童的純真與善良看待這個複雜的世界。

小王子不被這個世界所理解嗎?或許是的。然而,只要願意去學著理解,透過小王子的眼睛,我們能遇見比我們所曾經以為的,更炫麗更奇妙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