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從「對與錯」學到更重要的事


聖經申命記三十章19節上,摩西向以色列人呼籲「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

摩西在這裡所強調的,乃是生或死、禍或福。摩西要以色列人揀選生命。

那麼,「人生的對與錯」,屬於那個範疇呢?
也許「對」是指向生命,而「錯」是指向死亡?

在創世記中,神在人面前擺了兩棵樹,不是「對樹」和「錯樹」,而是「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人後來揀選了善惡知識樹,結局是死亡。

無論對或錯,其實都在死亡的範疇。
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夫妻吵架,互不相讓之時,多半想證明「我對、你錯」,可是吵到後來,無論是對還是錯,兩人都不會開心,其實都踏入了死亡的境地。

其實也與書中所提及的「不爭對錯,爭結果」有點類似,然而,什麼樣的結果叫作對,什麼樣又要作錯呢?

我們可以揀選生命。比如放下對錯,留意彼此的感受,專注相處的和諧。
對基督徒而言,當然所謂的「揀選生命」更為具體,就是轉向主耶穌這真正的生命。

儘管對書名不見得深刻認同,我從其中的內容—對人生的體悟與分享,依然獲益良多,其中的體悟,對於為了生活,必須於職場打拚的我們,是絕佳的前輩寶貴經驗與借鏡。

好奇的人,接觸任何事,事事關心、事事深究,所以會找到許多表面看不到的可能,也找到機會。」提醒了我,別壓抑自己的好奇心,儘管去深究,就有機會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卓越企業一定要在關鍵時刻,做一個膽大包天的決定,讓企業挑戰一個接近不可能的任務,然後全公司全力以赴去完成,一旦這個膽大包天的決定真的實現,那企業就會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卓越企業。」若是太膽小,瞻前顧後,看起來平順安穩,說得好聽是平凡,其實也就只能成就平庸的人生。
與這段相呼應的,後面有篇寫到「許多公司明明營運已經停滯不前,⋯⋯一直未採取必要的嘗試,以尋求突破。
⋯⋯主事者怕犯錯、怕賠錢,因此不敢做比較大膽的嘗試,而僅能⋯⋯做一些無關緊要的維持性創新。
保守的態度,小則造就平庸,大則無法逆轉劣勢,若是企業,最終或許甚至可能面臨倒閉?

如何發掘自己的興趣?就是認真的去做每一件事,去了解每一件事的真正本質,你就能確定自己是否喜歡。
的確,而且認真做過,成就感會成為愛好的根源。事實上,我也經歷了所有到我手中,要我處理、解決的事,我都認真去做,結果發現:原來我可以做的事這麼多。同時也發現自己喜歡的過多,難以取捨,就是我要學習的另一項功課了。

許多時候,人與人間的不愉快,在於我們只從自己單方面設想,於是作者又提醒我們,需要「學會換位思考,想完自己的觀點之後,嘗試換個角度,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以理解對方想什麼?要什麼?會怎麼做?」尤其在職場上,更要學習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才更能為手上的待辦事項做出合宜的處置與決斷。

由於現今所做的是行銷,看到「每一種行銷手法的使用情境都不太相同,所以一定要在正確的時間點上,採取正確的手法,才會達到預期的效果,做早了、做晚了,都不會有好結果。
也深覺獲益。我覺得行銷不容易,也覺得還有太多要學習的,但這樣的經歷分享,幫助我未來在行銷策略的思考上,將時機點考慮在內。

在職場上,會遇見各式情形,各樣的不合理,有些我們可以告訴自己看開點,有些得絞盡腦汁,或到處尋求辦法來解決,也有遇見令我長期困惑的不合理。然而,藉著這書中一件又一件的體悟與分享,對於累積下來的困惑,也獲得了啟示與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