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青春的華麗樂章──讀《吹響吧!上低音號1: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社》


「咦!?主角是Baritone嗎?好特別!」這是瞥見書名時第一個想法。
再看到「高中管樂社」五個字,就彷彿時光倒流回高中時代,血脈都賁張了起來。高中時代的練習情景:放學後、週末,還有假日都不放過的大量練習,樂器室裡的笑語、合奏時的感動,為了培養體力,管樂社一個年級全體七十幾人一同在操場上打節拍跑步⋯⋯,都歷歷在目。

看到主角久美子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社時,我腦中有個蹦蹦跳的,青春時代的自己,跟著好興奮。久美子某種程度是因著隨波逐流加入管樂社。當年在台中女中管樂社,則有不少人是因為憧憬那套炫麗的表演服而加入的。(其實我心目中最帥的表演服是中山女高的⋯⋯都已經當媽了還偶爾會浮現「好想穿那麼帥的表演服噢」這種不要臉的想法阿。)

常覺得音樂這種東西,除非將錄音檔播放出來,內容實在難以轉述,而更不容易的,是演奏時的感動,沒有身在其中的人實在不易同理。

高中畢業後,我有時回想起高中團練過的曲子,腦海中沈浸於那種合奏的感動時,便會將旋律哼唱給在我身邊很有耐性的朋友聽,每一段分別輪到什麼樂器奏出什麼主旋律,甚至某些主旋律後面,那個撐起場面的TUBA是什麼樣的節奏⋯⋯都鉅細靡遺、渾然忘我地說明,大約也就是恨不得將那份合奏的感動傳輸給旁人知曉。現在回想,完全不瞭解音樂的朋友,雖然真誠表現出認真聆聽的樣子,應該也腦中霧茫茫吧。難為他了。

因著合奏的感動令人回味無窮,我特別喜歡故事中,前往京都府管樂大賽的路上,巴士上的大合唱。平時以不同樂器不同音色奏出的旋律,用人聲唱出來,感受肯定不會一樣,當這些孩子們分別用合唱將自己樂器的旋律唱出來,腦袋中肯定也會不自覺地將合奏時聽見的實際音色補充進來。
當年在樂器室中,沒有團練的日子,偶爾小號組正練習某段旋律,Baritone便追隨著這段旋律跟著吹奏起自己的聲部,然後是Saxphone、長號、打擊⋯⋯分別加入合奏的行列。沒有表定的團練,卻是很純粹的快樂。每一回沉浸在那片令人雞皮疙瘩的感動中,都覺得自己能身為其中一員真的是太棒了。

香織與麗奈的「獨奏二次甄選」中,故事先是形容了香織所吹奏旋律的完美無缺,再是麗奈的演奏,「充分張力又保有美麗的音頻⋯⋯平滑的旋律幾乎感覺不到音符的轉換⋯⋯」
好想聽聽阿,是什麼樣的音色可以比完美無缺的旋律還要更令人震動呢?

因為想聽聽他們的指定曲與自選曲,我在YouTube上搜尋,意外地找到《吹響吧!上低音號1: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社》的動畫。可惜的是,配樂似乎不夠讓我感受到那種張大和美麗的音頻。而且麗奈吹奏的明明是短號,動畫中卻無二致地畫著小號。那美麗的音頻,我只能從專業小號手的演奏去衍生想像了。

一群原本對社團活動無所謂,練習也無可無不可的青年學子們,因著指導者合適的激勵,終於藉著苦練達到原本只是說說的目標。基本上是很勵志的書。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其中對個別練習、團體練習、團練時種種心情起伏的生動描寫。原本難以傳輸給局外人的感動,藉著這些文字,或者也會勾起一些人對管樂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