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黯影之子》中的身不由己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下)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下)》

閱讀《黯影之子(上)》倏忽已是三年前的事了。

三年之後,上冊的劇情大都忘光了。我在讀完下冊後再回頭複習,那種「原來如此」的體悟相當深刻。

上冊時,我對於主角瓦林所受的嚴苛訓練印象深刻,卻對他的信仰感到茫然。讀到下冊,或者是因著一場又一場的戰爭,也應當是因為裡頭片片段段地提及不同的信仰與內容,這才感受到:或者作者寫這一系列故事,目的其實是要陳明某種信仰?

上冊中,我只看見他所信仰的是所謂「往生者」,並未認真深究,下冊才看見奧普倫人的嘲諷「你們那種崇拜死人的宗教對我毫無意義。」

是阿,所謂「往生者」,已然過世的人,被嘲諷「崇拜死人」也相當實在。
(跟台灣人的傳統信仰或者也有相當程度地相似?)

瓦林自幼年起所受的教育讓他相信「信仰只有一個。」
這樣的信仰,甚至認定「神就是謊言」。
有機會與瓦林同坐一個篝火旁的羅納人說:「如果沒有神明的懲罰,一個人該怎樣確保不會違背自己的信條?」

我想,我同意這話。
古代中國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多少就是在提醒人「不可亂來,神都在看。」
若是不信神的存在,人還不肆意妄為嗎?

在《黯影之子》最後,瓦林終於與他所信奉的「往生者」面對面,正面對決,也因而被迫認知到他所信仰的,自幼母親所教導、他所背誦的教義,信仰的起源,原來不過是謊言。

甚至在此以前,他就已察覺異樣「守護者正是信仰的美德化身,他們就是信仰,如果連他們都說了謊⋯⋯」

瓦林所屬的組織,憑恃著這個謊言,逼迫、殘殺著那些不同信仰的人。

留意到這點,不由得會猜測:作者寫出這樣的故事,或者某種程度上也參考了歷史上的諸多宗教戰爭。人類以信仰為名,殘殺、迫害著與自己理念不同之人。

不情願地獵殺著異教徒的馬克瑞說:「戰爭就只是鮮血和狗屎、只是即將死亡的人痛得發了瘋,只知道喊媽媽。那沒什麼榮譽可言」。

受苦最深的,從來不是因自己的野心和慾望而發動戰爭的人,而是那些被差遣前去爭戰,或被迫捲入其中的平民老百姓。

瓦林身不由己地率領軍隊去打仗,無從拒絕。而世上又有多少能拒絕戰爭影響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