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那份令人窒息的愛──讀《窒愛》


從內容來看,英文書名“My Absolute Darling”翻成「窒愛」譯得極好。
這邊聲稱對另一邊有極深的愛,另一邊卻被愛到快要窒息,以「窒愛」二字,可說是將以愛為名之暴力的受害者的疲憊與恐懼表現無遺。

無論親子間、情人間,以愛為名而逕行的各樣妄為之事,總令我不寒而慄。

小龜在山林間即使夜間也穿梭無礙的畫面實在迷人。然而這迷人背後,卻有著恐怖(甚至變態)的教養方式。

即使身為深愛自己孩子的母親,我其實不相信世間所傳頌的,所謂父愛母愛的至高無上。除了因為社會新聞中偶爾出現的,父母不當管教事件,更多因為自己長大的過程中,相對於所謂父愛母愛的無私付出,我更深刻接收到的,是父母的自私計較與對兒女的苛責、缺乏體諒。

照顧者在一名初生孩子認識世界的過程,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儘管長大後,可以因著各樣的契機去認識寬廣而多樣的世界,若是起頭接受的視角過分偏執,可能終生看待世界與自己的想法都有偏差。馬汀以各樣的言語或肢體暴力對待小龜,而讀者如我們則心如刀割地發現,那些不堪的言語逐漸內化成小龜看待自己的醜陋方式。

作為一個14歲的孩子,小龜對於馬汀的教養方式不是沒有憤怒或困惑,然而在她的周遭,她沒有機會瞭解其他父母如何對待孩子,她於是長期活在對自己的質疑與自責中,並以父親對她的辱罵來辱罵自己。她遍體鱗傷,不只是身體,還有心裡。而更令人傷心的,是她不知道自己不應當接受那樣的對待。

當小龜終於與馬汀正面對決,我想著「太好了!加油!」的同時,也不免感到糾心及無奈。當一個孩子,必須將槍口對準父親,才有可能終止父親對他的虐待,即使成功了,父親在他身上、心上留下的傷,也將永遠難以癒合⋯⋯

我多麼希望:不要再有孩子遭到那樣的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