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你也身陷泥沼嗎?──讀《但我就是忍不住》

就在翻看這本書的兩日以前,下載了一個手遊。

讀到序言第10頁時,跟著檢視自己手機的使用紀錄,發覺:原本每日大約耗費一個多小時使用手機,週末專注閱讀想看的書時,則低於一小時。下載了手遊以後,手機的每日使用時間延長為兩個多小時,若非照顧孩子佔去了大半時間,限制了手機的使用,只怕還會更久。

提及「癮」,我們能輕易說出菸癮、酒癮、藥癮,也或者以為與自己沒有太大關係。卻不知尚有網路成癮、電玩成癮、甜食成癮、購物成癮⋯⋯可能都與自己切身相關。作者以漫畫方式,藉由一個個實例「現身說法」,帶我們認識一個人如何陷入成癮,又是什麼樣的動機、什麼樣的念頭,讓自己去「戒癮」。

成癮症其實是一個人無法自我控制的腦部疾病。一旦成癮,腦部的獎勵系統迴路便會產生病變,導致患者只能思考眼前的事物,未來的種種都從腦中消失,無法自我克制。而治療成癮的第一步,則是「自我察覺」。從自我覺察開始,許多時候也需要人們的幫助,來擺脫成癮,找回自己的人生。

書中提及,甚至「無法從黑心企業離職」可能也是一種癮,至少,心理狀態很接近成癮。

網路、電玩,或者菸、酒,可能是由於帶給使用者快樂的感受,讓使用者無法放下、捨不得放手,殊不知原來在黑心企業工作的痛苦,也可能造成離不開。

網路成癮或電玩成癮,可能藉由自己的意識「我花太多時間在網路/電玩了,不行!我的人生我的時間還有許多更重要的事」而幫助戒除,那麼,明明痛苦得要命卻無法離職的「在黑心企業工作」,又當如何戒除?很喜歡書中,曾深陷「黑心企業泥沼」,後來成功離職成為職涯教練的女性所言「不要把價值觀放在『工作』或『別人』身上,你所喜歡的事物、你在人生中應該做什麼,才是你的人生任務。」

書中並提及「戀愛成癮者」,在檢視自己的內心,試著享受自己的生活以後,終於學會並非藉由戀愛或他人來填補自己的空虛寂寞,而是藉由自我成長,填滿自己的缺陷。

原來自己人生的價值觀,面對生命的態度,也與是否會成癮有關。藉著懂得重視自己,尊重自己,從而學習與自己相處,才有可能從泥沼中逃離。

回頭看到開頭提及的手遊。後來,我在手機上為「遊戲類app」設定了每日使用時間限制。先是設定一小時,發覺愈發能夠控制使用時間後,又進一步設定為半小時。時間到了,app自動關閉,至少幫助我在某個企圖開啟手遊的瞬間,發覺app呈現被關閉狀態,提醒我「今日的玩樂上限已到」。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善用科技體諒人性弱點的設計,為自己設定一個限度,原來也成為蒙救贖的一個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