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比起曾以為我所知道,更深刻更溫暖的「手寫」──讀《山茶花文具店》

山茶花文具店
讀小川糸筆下的故事,會有一種安心感--不必擔憂現下寧靜美好的片刻,下一個須臾就赫然驚覺其中的角色已於前一分鐘犯下滔天之過,驚天動地的劇變就要發生。

故事中的人物,似是那樣的微小卑微且平凡,勤勤懇懇生活工作休憩,而小川糸的描述,讓我們看見那平淡中豐盛璀燦的一面。

《山茶花文具店》述說一個代筆人的故事。

初見「代筆人」三字,想到的是「中央車站」中的朵拉,只要識字,會寫字即可。

但,《山茶花文具店》的故事大環境,知識普及,人們普遍識字也會寫字。於是,代筆人長於他人之處乃--字體格外美觀。故事也對主角鳩子兒時接受了如何的「寫字魔鬼訓練」作了著墨。

據聞,我們所處的現實環境,也有這樣的「代筆人」。

今日,人們慣用電子產品,提筆寫字的機會逐漸稀罕。然而,儘管電腦印刷方便,看久也不免惦念起手寫感觸,希冀寫下什麼,卻又不滿意自己的手寫字時,該怎麼辦?「幫忙寫字的人」於焉出現。協助你我寫下悅目又較電腦字體更有人性的溫暖字跡。

但,既然在小川糸筆下,又豈會僅是字體漂亮,照著客戶的要求照本宣科的書寫而已呢?

主角雨宮鳩子在接到代筆工作以後,會依照客戶的目的,去思考最恰當的信紙、合適的筆、合宜的墨水與色彩。我自己在前陣子防疫三級警戒期間,入手了生命中第一支鋼筆,享受了鋼筆書寫的樂趣,《山茶花文具店》中對於這些與書寫有關的工具描述之精細,讓我幾乎想將書中提及的筆與墨水一一購入,感受每種筆、紙的書寫觸感與書寫出來之字體給人的感受。

(鳩子為花蓮小姐寫卡片的ROMEO No. 3原子筆,我在搜尋以後全然嚇傻。自己日常習用的筆是Zebra B4SA3多功能原子筆,已足以讓市井小民如我的周邊朋友於借用時讚嘆好寫,又在得知價格時退避三舍。萬萬沒想到,單是原子筆,原來還有一個全然迥異的……價格天地!)

除了書寫工具,原來山茶花文具店多數的代筆客戶,僅是提出需求,並未詳述希冀的信件內文。因此,鳩子還得依各類場景,去構思合適的信件內容、語調。甚至依照客戶的個性、特質,去揣摩字體要陽剛些、陰柔些,或者還要融和什麼樣的氣息。

這未免也……
太夢幻了吧!

現實生活中,若有個對象可以細細討論一封信的意義、目的,甚至價值,以至深入探討信件內文的用字遣詞,該是多麼幸福的事阿。

除了協助委託代筆的客戶們處理他們面臨的生命大小事,一貫以溫柔眼光投向家庭關係的小川糸,不免回頭帶著鳩子面對她與祖母間的生命課題。到最後,代筆是否雨宮家世代相傳的重大任務已非重點。曾經的衝突、對立,與親人間的缺乏理解,儘管在祖母過世後,才有機會得知其心聲,其中的惆悵,也隨著寬容的眼光,逐漸能夠釋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