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就算會失敗,就算不完美,我們仍值得邁向美好──讀《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

《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

在博客來《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一書的簡介頁面上,其中一段話提及作者「教養出三位超級女兒,大女兒蘇珊是Google元老、現任YouTube執行長;二女兒珍妮是頂尖醫界學者;三女兒安妮則是基因生技公司23andMe的共同創辦人。」

若是這些「成就」被過分強調,老實說,我會相當的反感。畢竟再怎麼說,教出優秀的下一代,誠然是件了不起的事,將下一代的優秀,全都歸因於父母的教養,總是太過武斷。同樣的教養方式,遇上資質迥然不同的孩子時,畢竟也會產生全然不同的結局。

幸好,在我的高中同學怡辰寫的推薦序上也點出了「重要的不是因為作者的三個女兒成就卓著⋯⋯而是她本身。」

既然提及怡辰,雖然有些岔題,原諒我稍稍提些往事。

算一算,從高中畢業以後,我有二十多年沒有見過怡辰。就算可能曾在畢業後的數次同學會中見過面(有嗎?),也印象全無。後來再知道她的消息,應是2016年時,怡辰被列為關鍵評論網的「未來大人物」之一。驚喜得知高中同學如此優秀,我也在腦海中搜尋了高中時期的怡辰—在班上話不多,偶爾與她交談時,可以感受到她從骨子裡透出的自信。

那個自信,絕非我們面對某些自我感覺良好之人感到不耐時所生發「不知哪來的自信」的評價。而是,與她相處,可以感受到她裡頭有種篤定與無懼。套用這本書的書名來說,就是—怡辰有著「強大的內心」。那個「強大的內心」,並非來自外在成就。(真要論起來,彼時我們班上,有學業成績全校第一、第二名,後來考上台大醫學系的同學,有畢業時德育全校第一名的同學,有儀隊大隊長⋯⋯我們一位如今在草屯開牙醫診所的同學,當年甚至曾以又妒又羨的口氣說起『為什麼她們(那幾位學業極優秀的同學)除了成績好,還多才多藝?』)而是,怡辰整個人裡頭,有種堅定和確信,讓她即使,如同各個報導所提,在偏鄉任教,仍在最小的事上,灌注心力與熱情,帶給孩子們無限寬廣的可能。

而我想,在教養孩子上,若能在孩子裡建立起面對各樣事物的篤定、遇見種種挫折與挑戰時的無懼、對最小的事樂意投注熱情的態度,那樣的「強大內心」,肯定比急切要追逐求取外在的成就,更有價值吧。

談及對孩子的教養,我們很難不回想自己如何被養大的。而事實上,作者也提及「教養的第一步,是重新檢視、梳理你我的童年」。

我自己從幼時,便被大量的功利主義灌輸,母親在一切事上要求她的孩子「要作第一名」。偶爾,真的是極偶爾,我難得達到了母親的要求,拿到第一名,便要接受進一步的質問「為什麼這科沒有一百分?」兒時領受的壓力,還包括大量的批判。國小時,我最害怕老師要求作文主題寫自己的優缺點。我寫了優點,母親可能會冷笑「笑死人了,你有這優點?我怎麼不曉得?」寫了缺點,母親更是不留情面「你也知道你有這些缺點?那還不改過?」



成長過程的不快樂,讓我長成為一個缺乏自信的人,至今仍時不時要與自己裡頭所冒出,那自我厭惡的情緒對抗。也因此,我從學生時代便會思考「將來如果有小孩,我要以什麼方式教養孩子,讓我的孩子能夠長成一個快樂、有自信的樣貌?」覺得作者沃西基所提「孩子信任他人也相信自己,才有膽量直面挑戰。不害怕的孩子最有機會成功。」非常重要。她分享了在她的孩子追求夢想時,她的掙扎(父母都不樂見孩子自告奮勇住在高風險、高危險的環境。老實說,我怕死了。)以及她支持孩子的方式(放棄控制她們的念頭)。希冀信任孩子的同時,作父母的我們也需要走出童年的信任感匱乏陰影,而那樣的「走出」,需要一次次的練習。

類似的原則,其實也適用於沃西基所提出的教養五要點 —TRICK,信任(trust)、尊重(respect)、獨立自主(independence)、合作(collaboration)和善良(kindness)。首先提及的「信任」亦為達到後續各面向的第一步。在信任孩子以前,父母首先要信任自己。作者說「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只有你才真正知道什麼樣的做法對你的家庭有用。」一味怪罪自己童年的不愉快,很難指望「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在檢視並正視自身面對的困境以後,我們仍可學習,藉由持續思考與調整,與孩子一同成長。

比如在尊重上,除了尊重孩子,作者也提醒「我們如何對待人,是最直接的教育。你如何對周圍的人表現尊重?你為孩子示範了什麼榜樣?每一件事,都是學習的機會。」用心教養孩子,便是父母成長的機會。當我們思考「在這件事上,我該為孩子樹立什麼樣的榜樣?」我們的言行便會在謹慎、不隨便與自我調整中成長。

各個面向的說明中,有極多感人的故事,提供了我在教養上種種的提醒。更令人感激的,作者並非僅提出成功的經歷,也會分享她曾犯過的錯、曾面對的失敗。這提供了我們勇氣,彷彿在告訴我們「不要害怕,我們都難免犯錯,你看我也會做錯。」於是閱讀的過程,除了在「如何教養孩子」上看到美好的事例,字裡行間,也感受到作者的寬容,足以成為父母的救贖,幫助我們在練習「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的過程,逐漸能從過分的擔憂與畏懼中出來,建立起自信,與孩子一同邁向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