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是結束也是開始


最後一天,為了多一點帶著輕便行李觀光的時間,趁著還沒退房前,先前往押上站去參觀東京晴空塔。 一出地鐵站,拐個彎就能看到東京晴空塔了。
可惜太靠近了,難以照到全貌。

旁邊有店家剛好放了晴空塔的全貌夜景圖。

周邊的環境景色相當愜意怡人,即使只是簡單散步也很愉快。



退房之後,前往清澄白河站,地鐵站就有深川江戶資料館的簡介

一出清澄白河站,出口就有可愛的人偶指示如何前往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轉角處又一個。

之後沿途這些人偶們給了我不少鼓勵,因為從地鐵站走到東京都現代美術館,也花了我半小時有,如果沒有這些人偶,還真害怕會迷路。

沿途經過一家二手書店,不過我並沒有停下來尋寶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畢竟心裡掛記著傍晚還要搭飛機,只有在外圍逛逛,休息一會兒,也欣賞館外一些很有現代感的作品。

外圈有供人慢跑的地方。
覺得地上的這個標示好可愛。

考慮搭乘京成線方便,我又來到了谷中靈園。
相較於剛下飛機的那天的寧靜,這天谷中靈園好熱鬧

原來是有神社大祭

特地回到谷中靈園其實是為了
カヤバコーヒー

沒想到就在我在門外磨蹭照相的時候,先後有三四個人進入,等我進去時已經客滿了。

侍者跟我說了一連貫的日語,我一頭霧水,只好問:「英語はいいですか?」
侍者:「もういっぱい。」喔~聽懂了。不過我願意等的日語要怎麼說阿?
「待って…」侍者看起來很高興我聽懂了,把我帶到外頭的小板凳等待。

原本有點小小懊惱因著自己多照相兩分鐘的下場,結果在我之後,愈來愈多人排在後面等。小小的店面原本的容量大概就小於二十人,等到我吃飽飯離開時,赫然發現外頭等待的隊伍更長了。一個境遇是好是壞,果然有時候不能馬上拍板定案的。



等了二十分鐘左右終於輪到我,點了份ハヤシライス搭配冰咖啡

他們等到我把飯吃完了,幫我收拾乾淨以後才上冰咖啡。

覺得從不喝冰咖啡的我,也許會因為這杯冰咖啡,從此愛上冰咖啡~

喝冰咖啡時,我在心裡天人交戰了好一會兒,到底要不要點據說蒼井優來吃過的刨冰呢?
想一想雖然我預計期望著未來可以常來東京,可是誰又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呢?就算我不久之後真的又來了,也不見得能如預計的再來到這家店

…這樣一想,忽然覺得:真的要把每一天都當作自己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珍惜當下阿。於是點了宇治金時的紅豆抹茶刨冰。

旅程的最後一餐,非常滿足。

以往聽到人說,出國旅行外語不是最重要的,比手劃腳也行得通。然而自己到英語系國家時,很難體會那種語言受限制到非得比手劃腳的感覺。

去年去西班牙前,雖然也只惡補了半年的西班牙文,問路的時候,一知半解倒也沒有太大感受到語言的隔閡。

這一回去日本前,時間忙碌緊湊到旅程計畫規劃得零零落落的,反而有很多機會練習用很破的日語以外,比手劃腳的方式溝通。竟然有一點欣喜:我終於知道那種語言受限制而必須比手劃腳的感覺了。

所謂的「擁有」與「失去」。

成長過程中,好像一直被灌輸「擁有愈多愈好」的觀念:會的語言愈多愈好,擁有的才能/才藝愈多愈好,以及近年來台灣人的「有愈多證照愈好」…

然而有時候,擁有的太多,好像就失去了某種起初的單純和純粹。

在英語溝通不成問題的狀況下,我無法體會那種超越語言限制的交流;而如今,也因為日語能力的有待加強,藉機感受到了,藉著微笑藉著語調藉著誠意…這些幾乎可說是宇宙性的共通語言,使我們即使在巴別的咒詛下,依然感受到了彼此的善意與其中散發的美好。

回到台灣的這幾天,好幾夜眠夢間常誤以為自己身在異鄉,矇矓的雙眼環顧周遭,納悶怎麼這客店的房間擺設與我的房間如此相似,再轉頭,更困惑怎麼他們有跟我自己床上一模一樣的布偶。往往要好幾分鐘後才隱約領悟我已經回來。夢見自己在異鄉又在夢中恍然悟到原來仍在待了一年的租屋。夢境與真實魅惑與混亂,也不過四天的旅程,怎麼可以影響這麼大?

或許是因為旅程中的生活感受也太真切?

或者不久之後也將搬離目前舒適愉快的小巢,甚或又要前往下一個城市生活。準備將眼前的一切歸零重新啟動。這場東京之旅,或許是要來新生活美好開端的前兆。


延伸閱讀:
日本行第一篇--再不出發就老了
   第二篇--神樂坂散步
   第三篇--早稻田大學暨居酒屋行程
   第四篇--一個人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